2024年01月份電子報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4年01月份電子報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師生參加2023 PVQC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大賽全國總決賽成績優異,共獲得1亞軍及2季軍;其中資訊管理系鍾詠丞同學獲得亞軍,餐飲管理系林金格同學、護理系高天佑同學獲得季軍,資訊管理系同時獲得團體優勝獎。
為培養學生英語文或日語文學習興趣,有效縮短學用落差並提升學生職場專業英文,元培鼓勵學生參加專業英日文詞彙與聽力能力大賽,2023專業英日文詞彙與聽力能力大賽全國總決賽於113年1月24日舉行,本次大賽元培由餐飲管理系、資訊管理系、生物醫學工程系及護理系師生組隊參加,均獲得優異成績。20240130
為讓學生運用所學、透過志工服務學習成長,學務處領導知能服務學習中心舉辦各項服務學習活動,以及專業志工訓練鼓勵學生參加,從偏鄉國小志工到社區老人陪伴服務,全年服務超過一千人;其中,保健志工訓練180位學生基本救命術,更是全員取得證照,成果豐碩。
元培領導知能服務學習中心規劃的志工及服務學習活動內容多元,在「偏鄉國小志工」項目中,學生們深入南投地區,投入學習輔導和交流;「志工培訓」則為學生充實基本救命術以及社會福利特殊志工訓練,在3場次的急救訓練中,提升學生救護專業知識及技能,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能熟練運用基本救命術,強化志願服務品質。
還有多場「志工培力課程」,透過手作活動,培養學生創造力和團隊協作的能力,如DIY手作編織環保手提杯袋、臉部撥筋實務操作講座,激發學生職涯興趣與個人技能;學生也自發舉辦3場愛心義賣活動,將所得捐助弱勢助學金。
「服務學習內涵課程」則強調了各系師生利用專業、積極參與社區服務的實踐,包括環境衛生工程系的海洋潔淨與環境教育、通識教育中心的認識客家文化與歷史、護理系的衛教與高齡陪伴,還有健康休閒管理系的長者健康促進等,都讓學生深刻了解服務學習對於個人成長和社會貢獻的重要性。
領服中心也在112年12月4日至8日舉辦年度服務學習成果展,讓大家看到師生們的努力與付出,也藉此啟發學生關懷社會的熱情,激勵更多學生參與社會服務,攜手建構更美好的社會。20240125
標竿學習日本大分縣產官學共同推動並建構超高齡社會,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國際長黃曉令及護理系助理教授賴玉敏訪日,與九州別府大學進行校際交流、參訪特別養護老人之家,開拓學生海外實習交流合作管道並與當地衛政官員針對政府高齡政策進行交流。
元培師長此行是透過日本國際交流協會執行長馮彥國、及學校策略聯盟機構日本IBC Publishing負責人也是別府市在地人士賀川洋先生協助安排,於1月15至17日前往參訪;別府大學校長友永植親自接待並針對該校進行簡報,該校之食品營養科(系)、發酵食品學科(系)與元培健康學院之食品科學系、餐飲管理系具有相似的專業特長,2020年並有畢業生河野共喜至元培就讀食品科學研究所。
別府大學預計於2025年4月增設護理系,雙方師長針對提供學生實習和交換機會,以提昇國際視野與跨文化能力,進行交流;元培醫大師長們也在賀川洋先生與日出町議會議員多田利浩的引介下,拜訪大分縣日出町役場(同台灣衛生局),共同探討提升在宅醫療和介護(長照)服務的可行性,促進兩地介護(長照)醫療事業的共同發展。
最後則參訪了在大分縣的特別養護老人之家暘谷苑,理事長柿本貴之介紹該機構擁有40年的高齡者照護歷史,一直致力於社區服務;雙方就長期照護、社區關懷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期望透過彼此的合作與學習,提升更高品質的長期照護服務。
元培國際長黃曉令表示此次參訪不僅拉近了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和日本別府之間的合作距離,也促使雙方更加了解彼此在健康照護和社區服務領域的專業特點,為未來更多深度學術交流建立堅厚基礎,有助培育學生國際移動能力。
因應台灣超高齡化社會及外籍照護人力需求日增,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以醫事健康專業、與各種醫護實際操作之場域,發展出獨特醫護華語教學亮點,不但培育高齡社會所需的華語醫護人才,更凸顯台灣醫護華語的精緻性,獲邀於台美教育倡議系列活動之華語教育研討會經驗分享。
元培華語文中心主任趙小嫚1月21日獲邀參加全球重要的華語師資培育研討會,以「醫護華語發展與執行」專題演講,從當前華語學習環境分析及需求評估,提出醫護華語的重要性及特殊性,再就元培醫護華語的課程內容及教材開發進行詳細說明,分享元培辦理超過10年的暑期醫護華語營隊活動,以及學校善用醫護健康特色場域、包括護理系臨床技能中心、視光中心及健康休閒管理系芳香療法教室等。
趙小嫚主任強調元培華語文中心以語言需求為核心,結合醫護教學領域,強調跨領域的合作方式,進行醫護華語課程及教材的開發與教學,來培育高齡社會所需的醫護華語人才;演講結束後的交流時間提問者對於趙主任的演講內容表示印象深刻,且提出許多想法進行互動,不但讓外界認識元培醫護華語特色,也有助未來發展醫護華語的資源整合。
第四屆華語教育研討會為學術交流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 AIT、教育部、僑務委員會 OCAC及外交部合作舉辦的《台美教育倡議》系列活動之一,希望透過研討會,挖掘出更多台灣華語教育亮點,打造台灣為最多元自由的華語教育輸出地。
日本醫療養護機構運用智慧科技發展成熟,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師生利用寒假前往特別養護機構以及順天堂大學等姐妹校與附設醫院移地學習,了解如何運用科技提升照護效率,也認識到日本照護服務的多元化,讓學生對未來醫療照護產業有更深入理解。
元培行之有年的日本移地學習暨文化參訪活動,今年於1月8日至12日進行,由國際處與醫務管理系碩士班合辦、國際長黃曉令率團,共有10位醫管所研究生,以及7位大學部學生參與;走訪包括社會福祉法人不二健育會(老人養護機構)、順天堂大學及其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福祉大學、山王病院(日本高端VIP門診與住院醫療照護)、三田醫院(提供外國人友善就醫服務),還有自立生活中心STEP江戶川(專責身障者)。
在社會福祉法人不二健育會的參訪中,該設施長宇津木忠熱心介紹日本介護照護各種服務模式,讓學生能認識日本多元的服務型態,符合不同族群的需求;設施長並與同學們分享日本目前人力短缺,如何運用IT將工作效率化,從智慧監測記錄、到運用省力移位機器協助日常照護,或運用VR設備提供住民娛樂等,都讓學生對於未來臨床照護運用有實質性幫助。
而順天堂大學與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是元培往來密切的姊妹校,元培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友3名學生也正在順天堂大學附設醫院實習;這次兩校也都派員協助,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高橋泰教授並以「IT與醫療的未來發展」為題演講,讓學生們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與運用,藉由影像、聲音、數據分析,預測列出最優的解決方案。
元培國際長黃曉令表示,移地學習特色在於同學們能夠接觸到名校師資、參訪特色醫療及長照機構,以及文化參訪及在地生活體驗,全程由國際處師長及同仁翻譯及陪同,讓學生深度學習是很難得的體驗。
教學助理是協助教師課程進行、同時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重要助力,擔任教學助理的同學更能藉此累積未來職涯能力,元培醫事科技大學112學年第1學期教學助理成果發表與競賽,護理系張衣緦同學榮獲特優獎,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潘柔綺同學獲得優等獎,充分展現專業技能和豐富經驗與教學實踐的卓越成果。
榮獲教學助理特優獎的護理系張衣緦同學主要協助「OSCE綜合實驗」課程,在實驗指導過程中積極與老師溝通,思考如何提升同學參與度,認真履行教學助理的角色,為學生和老師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教學助理潘柔綺同學則獲得優等獎項。她擔任「病理切片技術實驗」課程教學助理,透過實驗前的準備過程重新思考初學時的難題,不僅提升了自己的實驗操作能力,還透過講解過程鍛鍊邏輯和講述能力。
護理系的教學助理陳采婕同學獲得佳作獎項,她本學期協助「老人護理學」的課程,雖是初次擔任教學助理,除了準備教具,還主動關心同學的出席狀況,與老師商討解決方案。在整理課程資料和批改考卷的過程中,她不斷深化對老人護理學相關知識的理解,她成功協助順利進行課程,並取得豐富的成就感。
元培教學發展中心康瀚文表示,學校每年積極推動教學助理制度,藉以協助教師課程籌備與執行,同時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中心將持續推動教學助理精進計畫,強化高年級和研究所學生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素養,同時提供實踐教學和職場工作的實習機會,促使他們在實際應用中不斷成長和發展。
 為表達對退休教職員的肯定與感謝,人事室5日舉辦112學年度第1學期退休祝福餐會,表達對2位資深教師的感謝,林國斌老師在元培服務達32年,許乃斌老師也有18年的服務資歷,兩人兼任主管年資都超過10年,對學校有很大的貢獻。
健康休閒管理系林國斌老師,歷任體育室主任及學務長等主管職務,醫務管理系許乃斌老師,電機資訊專業更歷任總務長及圖資長的主管職務,兩位資深教師在學校都有超人氣,林國斌老師因故未能出席,但退休餐會氣氛仍充滿溫馨;校長、副校長及董事長、專任董事,還有多位師長主管參加,讓許乃斌老師很驚喜也表示感謝。
出席的師長一一表達對許乃斌老師的祝福,「臉上總是堆滿笑容」、「有事情找他協助從不推辭」,幾乎是師長們對他共同的印象,王綮慷校長更說從沒看過許老師生氣,最多皺著眉,然後說「好,我來處理」;副校長蔡世傑也特別感謝他再退休前仍受託協助一件與醫院產學合作的資訊系統案,可能得因此退而不休,讓大家還有機會繼續看到他。
蔡雅賢董事長也回憶許乃斌老師當年因為陪女兒到元培參加英檢考試,看中學校環境而決定從電信研究所轉職到學校,個性和善溫暖的他,18年的資歷中有15年擔任主管,可見其能力與個性,所以可以協助啟動智慧校園以及校務資訊系統等重要工作,非常感謝他的貢獻,即使不捨他即將退休,仍要祝福他退休後身體更健康,生活自在愉快。
延續新竹縣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師生辦理長者下肢肌力鍛鍊課程與競賽活動,透過有效又有趣的活動,激發高齡者們對下肢肌力練習的積極性;未來將進一步擴大舉辦相關競賽活動,藉以鼓勵長者勤加練習肌力,有效減緩因年紀增長所帶來的肌肉流失問題。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在永續發展中心翁淑娟主任、高教深耕辦公室施佳邦主任與通識教育中心匡思聖老師三人合作辦理理2023年校內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主題為「下半身我不能輸-高齡者肌力狀況調查並比較『競賽型活動課程』與『維持課程』之差異」,這項計畫源起於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協助新竹縣政府進行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及社區委託專業服務案,發現高齡者下肢肌力普遍不足,因此提出了此以高齡長者下肢肌力鍛鍊的計畫。
活動邀請新竹縣築心之家及新豐好厝邊全人關懷協會二所日照中心舉辦相關下肢肌力改善課程,課程部分於2023年底圓滿結束,長者也給予好評;築心之家還特別規劃了下肢競賽活動,共有4組隊伍、28名高齡參賽者參與,競賽內容由元培師生共同設計,包含「百鳥爭鳴」、「勇往直前」、「橫行霸道」、「企鵝競走」等項目,皆是以下肢肌力為主;透過競賽活動,長者們展現活力,成功地激發了高齡者們對下肢肌力練習的積極性。
翁淑娟主任指出,這項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成功舉辦不僅展現了元培對在地高齡環境的關懷與貢獻,更為未來相關高齡者健康促進活動提供了有價值的經驗與參考,未來,元培將秉持醫護、專業健康的特色持續為新竹縣、市銀髮族的健康善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