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元培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識元培

創校人蔡炳坤先生

元培創校人

歷史沿革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之歷史沿革

 (111學年校務評鑑初稿)

    早期台灣教育資源貧乏,醫療知識不足,因此,當時政府鼓勵「私人興學」,增加國民就學機會;本校創校人蔡炳坤先生自歐美考察回國後,有感於歐美醫學日新月異,國內核子醫學研究與發展過於緩慢、醫事科技專業人才相對不足,國內的醫學界仍維持傳統病理治療而疏於預防保健,於是積極推動人才養成教育,毅然決然興起創校理念:推動國人預防保健觀念,提倡生命科學教育、培育醫技人才,並付諸行動展開籌劃。

民國53 年11 月8 日,蔡創校人以「私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呈文教育廳申請設校,此案於教育廳延宕近一年,幸獲時任教育部醫學院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醫學界前輩杜聰明博士贊同及鼎力相助,終於民國54 年8 月4 日,奉教育部令,准予董事會備案;教育部於同年12 月28 日核准本校立案並准同時招生,正式開辦「私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

「私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不僅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醫事技術專科學校,也是國內第一所專門培育醫事技術人才的獨立學府,而獨資創辦的過人膽識更是空前之舉。之後,全國其它醫專、醫校在元培的啟蒙淵源下相繼成立,也成為臺灣培育醫事技術教育人才的美事。

學校創立之初,創校人秉持量少質精的理念,僅設「放射技術科」、「醫務管理科」、「醫事檢驗科」三科,學生僅千餘人,每年畢業生不過二百餘人。在創校人蔡炳坤先生以「健康福祉,服務人群」的使命下,民國88 年8 月,經董事會的支持及歷任校長、副校長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本校升格改制為「元培科學技術學院」,並逐步擴展朝改名科技大學邁進。終於民國95 年8 月1 日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元培科技大學」。為聚焦本校原有的「醫事技術」特色,邁向高等技職教育的新里程碑,於民國103 年8 月1 日起奉教育部核准更名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本校秉持著「窮理研幾」的校訓精神,創校至今近60載,校務蒸蒸日上,規模日益宏遠;所培養出傑出的校友,遍布於國內外各醫療院所及衛生機構,在醫學界擁有相當之信譽,校友的傑出表現也見證本校嚴謹紥實的教育成果。本校積極追求資訊化、優質化、卓越化與國際化,不僅傳承創校人的教育理念與宗旨,於日新月異中展現競爭實力,日後仍將為提高我國醫技教育、提升社會醫療品質及躋身國際學術領域持續地貢獻與努力。

系所發展

年份

內容

1964年

創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

1965年

54學年度正式招生「放射技術科」、「醫務管理科」、「醫事檢驗科」

1981年

70學年度原修業五年制改為修業六年制(含實習一年)

1991年

80學年度原修業六年制改為修業五年制(含實習半年)、

成立二年制「環境工程衛生科」及「食品衛生科」

1992年

81學年度設立「護理科」

1994年

83學年度設立二年制「醫學工程科」及「醫務管理科」

1995年

84學年度設立二年制夜間部及推廣教育中心

1999年

88學年度本校升格改制為元培科學技術學院

2000年

89學年度增設「資訊管理系」及「餐飲管理系」

2001年

食品衛生系改名為「食品科學系」

2002年

91學年度設立「資訊工程系」、「企業管理系」及「財務金融系」

2003年

92學年度設立「影像醫學研究所」、「生物技術研究所」及「經營管理研究所」

2005年

94學年度設立「生物技術系」

2006年

95學年度改名元培科技大學,設立「應用英語系」

2007年

96學年度

設立「環境工程衛生研究所」及「醫事技術研究所」、醫學工程系改名為「生物醫學工程系」、醫事技術系改名「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

2008年

97學年度

影像醫學研究所改名「放射技術研究所」

經營管理研究所改名「企業管理研究所」

醫事技術研究所改名「醫學檢驗生物研究所」

設立「應用保健食品研究所」、「光學科技系」

2009年

98學年

應用保健食品研究所改名「食品科學研究所」

光學科技系改名「視光系」

2010年

99學年設立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健康休閒管理系及福址科技學院

2011年

100學年設立數位創新管理研究所

生物技術系改名「生物科技系(所)」

財務金融系改名「應用財務管理系」

2012年

101學年

放射技術系(所)改名「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所)」、增設「福祉科技與工程研究所」

2013年

102學年組織變更為「醫護與福祉學院」、「健康學院」、「產業與管理學院」

2014年

103學年更名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生物技術系改名「生物科技暨製藥技術系」

設立「觀光與休閒管理系」

2015年

104學年增設醫務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

2016年

105學年

資訊工程系改名「行動科技應用系」

設立高齡福祉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國際健康行銷學士學位學程

會展暨文創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網路與數位媒體應用學位學程

2017年

106學年

醫護與福祉學院更名為「醫護學院」

產業與管理學院更名為「福祉產業學院」

應用英語系更名為「應用外語系」

醫務管理系日間部四技分設醫療產業管理組及健康管理組

2018年

107學年增設寵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

2019年

108學年增設護理系碩士班

2020年

109學年原會展暨文創事業學士學位學程更名為茶陶文創學(碩)士學位學程
2021年

110學年度寵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改為「寵物保健系」生物科技暨製藥技術系增設進修部四技

2022年

111學年度設立應用外語學士學位學程生物醫學工程系增設進修部四技

 

 

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