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元培餐管系發表低碳飲食菜單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元培餐管系發表低碳飲食菜單

永續、在地、低碳飲食是當前社會重視的議題,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也秉持健康永續精神,發表由系上老師研製的四類低碳飲食菜單,從創意中餐、中式點心、西點烘焙到各式調飲,都強調當季在地食材、節能烹調與精簡包裝,每一樣都令人食指大動。
2022低碳飲食菜單研製發表會25日舉行,由元培餐管系主任陳盈秀主
持,王綮慷校長、健康學院莊路德院長、高教計畫執行長吳文祥以及系上師生出席踴躍;王綮慷校長致詞時表示,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全球都重視的,其中幾個指標是餐飲可以介入的,元培餐管系一項標榜健康理念,現在更加入永續精神,期待每個同學從中學習並獲益。
陳盈秀主任也說明,所謂低碳綠食、健康永續,就是選當季食材可以減少肥料與農藥的施用,選用在地食材來減少交通運輸的排放量,選精簡包裝也就減少人工加工與添加物,同時以節能原則烹調,也就減少自然資源損耗,最後就要呼籲每一個人都要珍惜食物適量取用,減少廚餘與垃圾。
這次由餐管系老師的研製課程開出的低碳飲食菜單,包括鄭富貴老師的客家紅麴雞、新竹尖石黃金泡菜、生態藥膳燒酒蝦、幸福素肉刈包、舒肥雞胸肉沙拉,以及小農桂花台式辣椒醬。陳麒文老師則研發出堅果經典紅豆鬆糕、台灣黑芝麻銅鑼燒、紅藜麥年糕、新竹柑橘酥餅、客家桔醬雪餅等。
擅長西點烘焙的劉婉真老師的菜單有大湖草莓慕斯、黃金南瓜蛋糕捲、台灣土鳳梨酥、南投香蕉核桃蛋糕、當季洛神花塔,以及用在地水果乾及白米製成的果香米果。嚴如鈺老師則選用台灣台灣金鑽鳳梨與金萱烏龍調出鳳梨冰茶、以在地鮮奶搭配客家擂茶調出擂茶拿鐵、搭配後龍的南瓜與花生調出南瓜花生牛奶、有機桑葚熬煮後做成冰沙,還有洛神汽泡飲與手工阿里山愛玉凍飲。
發表會後,參與的師生都能現場試吃,學生們很高興能嚐到老師的手藝,也從中學習到從開菜單到選擇食材、從烹調方式到包裝都可以很永續。
元培餐管系鄭富貴老師的低碳中餐
元培餐管系鄭富貴老師的低碳中餐
元培餐管系陳麒文老師的低碳中式點心
元培餐管系陳麒文老師的低碳中式點心
元培餐管系劉婉真老師的低碳創意西點
元培餐管系劉婉真老師的低碳創意西點
元培餐管系嚴如鈺老師的低碳創意飲調
元培餐管系嚴如鈺老師的低碳創意飲調
餐管系低碳飲食菜單研製發表會師生合影
餐管系低碳飲食菜單研製發表會師生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