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元培醫事科大藝術中心展出「火光下的玻璃藝術」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即時新聞】元培醫事科大藝術中心展出「火光下的玻璃藝術」

為持續推廣玻璃藝術,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光宇藝術中心連年舉辦玻璃藝術展,今年推出新竹在地、玲瓏窯玻璃工藝團隊「火光下的玻璃藝術」,作品都以坩堝窯爐玻璃熔漿、結合徒手熱塑及口吹技法,表現動物型態、聚寶瓶或生活相關器皿擺件為主,創作出獨具東方色彩的玻璃藝術。
新竹曾是玻璃王國,玻璃產業在新竹蓬勃發展。如今產業轉移加上工作環境高溫,技術門檻較高使得願意學習的人少,玲瓏窯投入玻璃行業逾30年,使用坩堝窯爐玻璃漿結合徒手熱塑及口吹技法,製作出許多栩栩如生的藝術品;9月5日於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光宇藝術中心展出「火光下的玻璃藝術」,由玲瓏窯玻璃工藝負責人林瑤農老師帶領著團隊戴文泰、林邑龍、林佑駿及陳建志共五人齊力創作展出。
林瑤農老師2020年榮獲第六屆「台灣工藝之家」,2021年被譽為「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玻璃傳統技藝保存者」,他表示,坩堝窯爐玻璃熔漿熱塑法其困難點在於爐灶技術、配料及後段加工,因藝術玻璃技法難度高,願意學習者少,深刻有感於玻璃技術傳承有二十多年的斷層,近年不斷努力推廣玻璃工藝及藝術玻璃技術,並希望將台灣傳統的玻璃工藝傳承下去;此次展出團隊中林邑龍、林佑駿是老師之子,陳建志是老師學徒,已獲老師肯定。
「火光下的玻璃藝術」即日起展出至10月21日,9月7日上午舉辦開幕茶會,各界貴賓蒞臨,元培蔡雅賢董事長代表出席致詞,並致狀感謝參展的藝術家,蔡董事長表示,光宇藝術中心成立14年來,每學年第一檔展覽堅持為玻璃工藝展,致力讓學生了解新竹在地文化特色,也感謝林老師帶領團隊展出,嘉惠元培師生。
臺灣工藝之家理事長王龍德也出席活動並提到,林老師的玲瓏窯團隊使用的玻璃技法困難度極高,需要與熔爐直接接觸,並且更講求團隊的合作,高超的技藝從件件精緻、靈巧的作品中可見,期待更多人來看展,認識台灣的玻璃藝術。
元培醫事科大藝術中心正在展出火光下的玻璃藝術
元培醫事科大藝術中心正在展出火光下的玻璃藝術
元培董事長蔡雅賢(右三)感謝玻璃藝術家林瑤農老師(左三)率團隊及作品在學校藝術中心展出
元培董事長蔡雅賢(右三)感謝玻璃藝術家林瑤農老師(左三)率團隊及作品在學校藝術中心展出
元培師生認真地聽取藝術中心玻璃展導覽
元培師生認真地聽取藝術中心玻璃展導覽
元培師長與參展藝術家及貴賓合影
元培師長與參展藝術家及貴賓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