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研究先進光學輻射量分析技術 元培醫放系學生獲科技部獎勵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焦點新聞】研究先進光學輻射量分析技術 元培醫放系學生獲科技部獎勵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學生謝明珊,由賴律翰老師指導模擬不同種類輻射透過光激發光半導體理論,建立光學漂白效率模型的研究,未來可應用在太空較複雜的輻射場域,有助減少輻射生物效應,獲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
元培醫大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三年級學生謝明珊,畢業於達人女中,對放射醫學很有興趣,到元培就讀後除了在投入醫事放射師專業課程外,更跨領域進入原子科學更深入學習,同時學習輻射度量材料製作與輻射度量等操作。三年來學習成績保持名列前茅,平時積極參與實驗室學長姐的專題研究,這次在賴律翰老師指導下,提出「不同線性能量轉移輻射於光激發光劑量計光漂白效率模型建立」計畫,並獲得科技部補助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讓她大受鼓勵。
元培醫放系賴律翰老師指出,全球投入航太軍備競賽中,太空輻射具有多種放射線,造成設備電子元件暫態失效及人體輻射劑量傷害,造成輻射度量技術誤差較大。本計畫使用不同種類輻射透過新型光激發光半導體理論建立光學漂白效率模型,未來將光激發光技術應用在太空較複雜的輻射場域。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2022年的報告,建立精準的空間輻射分析實驗室有助於延長設備耐用性並減少輻射生物效應。本研究成果可提升我國在光激發光劑量材料基礎科學人才培育研發量能。
目前雖然受疫情影響,仍澆不熄謝明珊同學面對學習上的熱情,持續和賴律翰老師以線上方式討論,並開始執行研究計畫,希望如期完成研究成果,也為未來攻讀研究所的生涯規劃再邁進一步。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學生謝明珊(右)由賴律翰老師指導的研究獲科技部獎勵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學生謝明珊(右)由賴律翰老師指導的研究獲科技部獎勵
元培醫放系學生謝明珊(左)積極學習輻射度量材料製作與輻射度量等操作
元培醫放系學生謝明珊(左)積極學習輻射度量材料製作與輻射度量等操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