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企管系邀業師實務講座帶學生認識管理決策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企管系邀業師實務講座帶學生認識管理決策

為充實學生實務體驗,元培企管系不定期邀業界講師進行實務講座,日前邀請到星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羅美浩總經理以賽局理論(Game Theory)為題,談論靜態與互動決策的過程,也讓學生進行決策的體驗,受到廣大的好評,學生受益良多。
羅美浩總經理本身是身兼兩家企業的總經理,過去也任職過不同產業的重要主管。他從賽局理論的創始過程開始介紹,讓與會者認識到1944年生的匈牙利籍的約翰·馮·紐曼,如何從追求愛情的過程中思考到有別於經濟大師亞當史密斯所提出的經濟均衡理論。
他指出,賽局理論的變化除了傳統大家所熟知的囚犯困境之外,大家互謀其利,結果產生最不力的均衡結果。但是在互動性的賽局,就如同現今的商業決策,企業間是有可能先打探到對手的策略,在進行決策同時也要思考對手的策略,方能找到最佳的優勢策略。這種決策模式,不僅是可以用在行銷-產品的推出與否、定價策略的調整、開店選址,也可以用在企業決策-併購、建立競爭優勢等,讓經營管理者在進行決策時,有許多的思考指引。
講座中,羅總經理以紅白帽子為例,讓學生進行決策的體驗,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進行決策並找出最佳解,講座精彩,內容豐富,與會者收穫良多。企管系主任兼所長林淑芳博士,為了感謝羅總經抽空來分享賽局在商業決策中的應用,特別頒發感謝狀,會後師生們也與講者合影。
星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羅美浩總經理(左三)蒞校演講後與元培企管所師生合影
星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羅美浩總經理(左三)蒞校演講後與元培企管所師生合影
企管系主任兼所長林淑芳博士(右),特別致狀感謝羅美浩總經蒞校演講。
企管系主任兼所長林淑芳博士(右),特別致狀感謝羅美浩總經蒞校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