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台北-南京視訊交流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台北-南京視訊交流

第八屆海峽兩岸 (蘇台 )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15日在台北、以視訊方式舉行,50多位校長隔空交流,聚焦在面對新世紀環境變局與突如其來的疫病挑戰下,身為職業高等教育高校的管理者,該如何因應,帶領學校突破困境,克服挑戰。
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在江蘇與台灣輪流舉辦已歷七屆,今年受疫情影響改為視訊方式進行,由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與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共同承辦;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徐守德、中華大健康服務促進協會理事長呂庭華,以及多所私立科大校長應邀出席台北會議現場;在江蘇現場也有三十多位校長出席,雙方都希望持續加強技職教育交流,培養人才、創造雙贏。
會議分為兩大主題,「海峽兩岸職業教育的發展與挑戰」邀請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以及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趙馳軒校長分別主持,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林志城校長與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薛茂雲校長分別主講;「後疫情時代的高校創新教學與管理」則由中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主持,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陳洪校長、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李雄威校長、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曾凡遠副校長分別主講,分享該校在疫期如何應用科技翻轉教室、創新教學。
吳清基總校長在報告中強調台灣的技職教育發展很早也很成功,很多中小企業人才都出身技職教育,政府部門應該重視,而面對工業4.0與5G時代來臨,技職學校也應該加強第二專長與在職訓練培養,以適應為新型工作機會。
林志城校長也以元培為例,分享台灣的醫事技職教育發展歷程,強調因應未來大健康產業需求,技職教育正朝向企業型大學發展,培育智慧健康人才。
最後,由元培醫事科大校長林志城擔任會議總結發言時指出,職業高校在培養人才上,知識傳遞與技術訓練同樣重要,各職業高校應積極因應產業內技術人才的發展與繼續進修的需求,開辦有別於傳統,以實務為核心關懷的碩、博士班,來滿足產業需求;同時,職業高校應積極進行產學合作,了解產業需求並提升教師水平,改善師資結構,方能因應21世紀新環境對職業高校的挑戰。
另外,林志城校長指出,如何透過現代科技提升教學品質與學校經營的效率,一直是近年來所有教育工作者在思索的問題,疫情讓我們必須更快速的回應,從MOOCS、VR課程結合與分享式學習法,到遠距教學視訊會議等這些創新的教學方法與管理模式,一定能對未來學校的教學與經營有所啟發,廣泛運用在教學場域,進而使我們的教學與管理能與時俱進,培養智識與技能兼備,符合社會產業需求的人才。
在熱烈的討論下,會議延時结束,最後,大會宣布下屆承辦學校為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由林志城校長視訊交接會旗後會議圓滿結束。
2020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台北現場大合照
2020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台北現場大合照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呼籲兩岸更重視技職教育人才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呼籲兩岸更重視技職教育人才
林志城校長視訊交接會旗給下屆主辦學校
林志城校長視訊交接會旗給下屆主辦學校
2020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台北現場會後大合照
2020海峽兩岸高等職業教育校長聯席會議台北現場會後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