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系移地學習苗栗客庄感受客家文化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觀光系移地學習苗栗客庄感受客家文化

「客家文化」是台灣發展多元文化價值的重要元素之一,每年在台灣各地都可看到客家相關的藝文與產業活動,像是「客家桐花祭」、「臺灣客家文化藝術節」、「新竹義民文化節」等,因此觀光與休閒管理系特別安排一系列的活動要帶學生認識客家及欣賞客家之美。
由宋惠中及韓心甜兩位老師帶隊,在12月10日及11日帶著選修「客家歷史與文化」及「主題導覽」兩門課程的同學,一起走訪苗栗縣的「台灣客家文化館」、「英才書院」、「客家圓樓」以及位於竹北的六家聚落,了解客家文化內涵及客庄藝術美學。
學生來到仿明清書院風格的「英才書院」,看到2.5公尺高的孔子塑像都不禁肅然起敬,也感受到古代文人雅士對文化及文學的追求,聽著文昌君遊學及孝順的歷史導覽也覺得興趣盎然。「客家圓樓」則呈現出客家居住及生活空間的特色,以及客家族群慎終追遠的傳統。而宛如地景建築又極具特色的「台灣客家文化館」更是令學生們大開眼界,豐富的館藏內容以及有趣的主題特展都讓人印象深刻,在在展現出客家族群獨特的性格特徵融入在相關的產業與民俗工藝內涵中。
此次的參訪對所有參加的同學都是一次文化的洗禮,也引領著大家認識客家,走入客庄,對於學習觀光與休閒管理領域的同學們都是很棒的文化體驗。
元培學生到台灣客家文化館參訪
元培學生到台灣客家文化館參訪
學生試穿客家藍衫黑褲的傳統服飾
學生試穿客家藍衫黑褲的傳統服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