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企管所管理實務講座 智慧居家照顧管理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企管所管理實務講座 智慧居家照顧管理

我國的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使得長照需求逐年增加,智慧居家照顧科技之應用也因應而起,為了讓學生了解智慧居家照顧科技的應用及高齡社會的管理議題,企管所林淑芳所長特別邀請台灣居護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高燕彬執行長蒞臨,進行專題演講。

高燕彬執行長除了居家照顧科技的專長之外,也擅長養生村的規劃。 10月8日應邀演講中提到荷蘭經驗博祖克(Buurtzorg)居家護理,以社區為基礎的照護系統。可以有效釋出更多醫護人力,讓照顧服務員或其他相關人士可以更多的參與在社區型的居家護理。同時,將居家照護的行政流程簡化,舉凡行政組織、管理流程,一切回歸到人與人之間互相照顧的本質,越簡單越好。最後,照護須轉向目標制,先確認病人的照護目標後,量身訂做幫助他達到目標的各式醫療和居家相關服務,然後按階段觀察長者進步的情況,並隨時修正目標及方法。這個方法,也借重許多資訊科技的應用,方能達成。

目前雖然有許多的業者投入居家照護科技之應用,仍然有些需要再思考之處,例如穿戴科技不普的原因值得深思,或許與費用、隱私權、或是造成病識感等因素都可以進一部探討。

會後,為了感謝高執行長熱情分享,林淑芳所長特別頒發感謝狀,謝謝高執行長撥空前來分享資訊科技在居家照護的應用及挑戰,同學們在演講中也爭相提問,受益良多。
元培企管所學生與講者台灣居護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高燕彬執行長(前排右四)合影
元培企管所學生與講者台灣居護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高燕彬執行長(前排右四)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