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餐管系學生陳孟遠獲教育部頒奮發向上獎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餐管系學生陳孟遠獲教育部頒奮發向上獎

元培醫事科大餐管系學生陳孟遠,無畏單親、經濟弱勢環境,堅持打工籌措學費與比賽費用,積極參與國內外廚藝競賽,才20歲已累積30多面獎牌,今年獲推薦參加總統教育獎評選雖未得獎,仍獲教育部頒發奮發向上獎狀鼓勵。
來自單親家庭的陳孟遠是阿公帶大的孩子,媽媽忙於生計並不特別要求他的成績,國中畢業後只想學一技之長而選讀餐飲專科,也努力打工賺學費,遇到陳麒文老師卻改變他的人生;陳麒文老師說陳孟遠是個不愛說話的學生,上廚藝課卻總是默默留到最後收拾打掃廚房,老師看見他做事負責的特質,問他想不想當廚藝比賽選手,還跟他說「當選手會很辛苦,沒有假日與休息時間,還要花錢買食材練習,換來的僅有廚藝才能的經驗與榮譽」,他想了想,決定展開比賽人生。
陳孟遠說,陳麒文老師帶著他四處比賽,從台北至高雄,從國內到國外,甚至各種活動都帶著他,無論是協助學校活動,還是老師個人出書宣傳、上電視教學等,有時為了活動事前準備工作或賽前培訓,一天只睡四小時,他說:「老師並非我的父母,大可不必如此辛苦的帶著我」,看著老師的背影除了由衷的感謝,讓他更堅定學習餐飲廚藝的決心。
這幾年,陳孟遠多次榮獲國內外烹飪競賽獎項:共獲客家粄圓節冠軍1座、金牌13面、銀牌5面、銅牌3面、佳作4面;也因參與國際比賽發揚台灣食材及料理而曾受邀至「客家電視台」(食在料理王)、「新唐人電視台」(廚娘香Q秀) 推廣創意客家料理與廚藝;2017年和陳麒文老師一起製作的總統客家便當「尋味-木盒裡的客家鄉味」,更獲得蔡英文總統接見的榮耀。
今年,陳孟遠以「處於逆境且特殊才能出類拔萃」,獲學校推薦參加總統教育獎評選並通過初選,經評審到校複審後雖未得獎,卻得到教育部擇優頒發的「奮發向上獎」;他說,很慶幸能夠經由學習改變人生,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國際知名主廚,用料理帶給人們幸福的感覺,將台灣美食推向國際,如果有這一天,他也會牢記老師的教導,一定在自己有能力時回饋社會,尤其是回饋教育,因為如果沒有教育,也就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元培餐管系學生陳孟遠獲教育部頒奮發向上獎(陳孟遠提供)
元培餐管系學生陳孟遠獲教育部頒奮發向上獎(陳孟遠提供)
陳孟遠(左二)接受總統教育獎複審時桌上滿是獎牌
陳孟遠(左二)接受總統教育獎複審時桌上滿是獎牌
陳孟遠(左二)與老師陳麒文(右二)製作總統客家便當獲蔡英文總統接見(陳麒文提供)
陳孟遠(左二)與老師陳麒文(右二)製作總統客家便當獲蔡英文總統接見(陳麒文提供)
陳孟遠客家粄圓節冠軍作品
陳孟遠客家粄圓節冠軍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