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防疫,元培邀專家談線上學習的趨勢與做法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因應防疫,元培邀專家談線上學習的趨勢與做法

因應防疫需求,遠距線上教學成為必要,臺灣已有十多年線上學習的經驗,交大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李威儀主任5月15日應邀到元培醫事科大分享,強調線上學習不只學生學習成效更好,老師也能節省時間做更多研究與備課。

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李威儀主任也是臺灣第一個線上教學平台的促成者,應元培教學發展中心邀請分享「線上學習的趨勢與做法」,以實際案例與生動風趣的言談,簡述了線上教學從美國發展到臺灣的概況,暢談自身十年的線上教學,以及推動數位學習內容的共享與深化運用的經驗,與會老師都覺獲益良多;元培林志城校長也特別致狀感謝。

李威儀主任指出,從十年翻轉課堂、線上教學的經驗與調查研究發現,當學生從傳統的學習方式,也就是先在教室聽老師說、再回家做作業、然後考試,轉變到先看老師的線上教學再定期到課堂與老師與同學進行討論和測驗的方式,他們發現學習成效變好了,因為線上學習可以依個人的時間與程度自由或反覆觀看,甚至缺課自行補足進度,不會因跟不上而放棄學習。
除了對學生有利,對老師而言也是利大於弊的,李威儀強調,因為老師可以自行掌握線上課程的錄製、隨時增減內容,而有更多的時間來從事研究、備課甚至支援學校行政;但是一定要掌握幾個要點,以免落入線上教學可能造成的陷阱,就是明定教學進度,以達到讓學生學習總時數不變而效益增加的目的,並且維持每二至三週與學生在課堂見面,以有效追蹤、督促學習進度。

最後,針對防疫期間有些學校老師以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遠距教學,李威儀主任建議,直播無法與學生有效互動,如果能以線上教學為主,搭配少部分直播,應該更能掌握教學內容與學習成效。
李威儀教授分享線上學習經驗生動有趣
李威儀教授分享線上學習經驗生動有趣
李威儀教授分享線上學習經驗吸引元培師長聆聽
李威儀教授分享線上學習經驗吸引元培師長聆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