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理論與經營決策-元培企業管理系管理實務講座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賽局理論與經營決策-元培企業管理系管理實務講座

為了發展學生多元化的才能,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所特別邀請星誼科技總經理羅美浩先生到校與學生分享「賽局理論與經營決策」。賽局理論可用於許多不同的情境,如在職場上,可以分析人的行為,來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以找出競賽之均衡點。
羅總經理分享賽局理論多次獲諾貝爾獎的原因。賽局理論最有名的例子之一就是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阿爾伯特·塔克(Albert Tucker)講解的「囚犯困境」。假設警察抓到兩名搶銀行的嫌犯,卻苦無證據定罪。警察將兩人分開囚禁,並分別跟他們說:“如果你不認罪,另一個人認罪,那他會無罪釋放,你唯一死刑”。此案中,嫌犯都清楚,如果彼此都不認罪,頂多證據不足關一年。然而,兩位嫌犯都害怕對方會招認,所以雙雙認罪,而被判30年徒刑。
羅經理也以商場的促銷、削價競爭、進入新市場與否等實務案例進行賽局分析與探討,透過換位思考,找出最佳解決方案,創造雙贏局面。深入淺出的說明讓同學們受益良多。
講座在同學們踴躍提問下,歡快的圓滿完成,企管所所長林淑芳教授表示非常感謝羅美浩總經理撥空前來學校,與企管碩士班同學進行分享。同時也感謝本校詹董事參加講座及同學們熱情參與,讓講座圓滿結束,林所長會後頒贈感謝狀給羅總經理。此講座於2020/03/26舉辦完成。
企管系辦講座學校詹董事也參與
企管系辦講座學校詹董事也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