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管理系期末企業參訪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管理系期末企業參訪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管理系為了讓學生瞭解休閒產業,在學期結束前安排了一趟「四方牧場與崎頂鐵道文化公園之旅」的校外實地參訪活動。此次參訪由陳群育老師帶隊到實地參觀,讓學生了解牧場與鐵道文化公園的運作及管理方式等相關實務,讓課堂上所學到的休閒產業知識與實務能夠相互印證。

第一站是位於北二高香山出口約2公里處的「四方牧場」,透過解說員的講解,知道四方鮮乳牧場是一個自產自銷的優良牧場。牧場內飼養了近300頭的乳牛,每天下午四點,遊客可參觀乳牛擠乳的過程,並且喝到香醇優質的鮮乳。除此之外,牧場也擁有露營區、玻璃屋、數條健康步道、果園、生態池等遊憩區,是好友、家人、親子聚會以及郊遊踏青的好選擇。

第二站則造訪「崎頂鐵道文化公園」,位於崎頂車站旁的母子隧道,肇建於民國17年(西元1928年),二號隧道南端設有崎頂信號場(號誌站),負責交會列車管制。 1978年元月,因台鐵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基於行車安全考量將路線西移,隧道便封閉廢棄。

崎頂一、二號隧道是苗栗縣唯一兩座相連雙軌鐵路隧道,採用洋灰磚(水泥磚)砌成的洞門設計,造型簡單、氣派;隧道內襯上半部的圓拱採用紅磚襯砌,下半部的側壁則延續運用水泥磚襯砌。坑內牆壁可見油煤灰的痕跡;一號隧道南口牆面上更零亂散布的著許多不平整的小坑洞,據傳為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軍飛機追擊火車留下的痕跡。依遺跡保留完整,民國94年公告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隧道及周邊環境經整理後,重新打造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本次活動順利成功,參與的師生都非常開心有此機會可以更了解產業,也期待系上辦理更多這類企業參訪的活動。
https://www.ypu.edu.tw/news
元培觀光與休閒管理系大一學生在四方牧場開心的合影
元培觀光與休閒管理系大一學生在四方牧場開心的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