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醫事科大推廣中心辦茶藝美學與茶道文化推廣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醫事科大推廣中心辦茶藝美學與茶道文化推廣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推廣中心辦茶藝美學與茶道文化推廣,特邀請峨眉俞瑞玲老師教導茶藝文化之認識、如何泡好一壺茶、茶與壺、茶與水。基本泡茶法與演練、茶葉沖泡技巧及實習。茶席佈置及空間設計、茶會與茶藝觀摩。

俞瑞玲老師表示,其實六個小時課程所學有限,不過都可以讓大家了解到如何泡好一壺茶。身心安頓的茶湯自然能感動人心。茶亦是待人接物與關懷。喝乾淨茶有易健康。茶有六大茶類有綠、黃、青、紅、白、黑。

品茗時先賞清泉(淨口)、觀察湯顏色、靜下心情來品香、品茶宜三口。總之用恭敬心品茶,茶亦如是回饋給您。事茶要點:專注、細密、通達、任運、隨緣。

俞老師首堂課即告訴習茶人要能夠運用好壺及拿好杯子,注湯要順暢均勻,杯子運用要美,其實習茶即是以手的延伸。也強調品茗要將心完全靜下來。才能品茗之香氣,好的茶不需要將第一泡茶丢棄,第一泡都是精華。有些茶香氣以人工製作則不宜喝,會影響健康。

俞老師表示,她與茶的淵源頗深,父親買茶母親喝茶,母親喜愛東方美人茶,她在台北成長,且父親也曾邀請陸羽茶老師們教導他們品茶。她以前都在國外,後回來才再對茶深入研究與製茶等。

其實茶湯好與壺、水都有關係,當然水溫也息息相關,好茶可以泡很久,其湯也不變,一樣好喝。

下次課程是1月10日在茶創中心進行。該課程由光宇文教基金會補助。該基金會董事長蔡雅賢表示,由於泡茶學問大,要由老師教導才能夠泡出好茶。同時在泡茶中禮儀也很重要都是需要學習。期望大家學到後能夠學以致用。

校長林志城表示,他成立茶創中心即是在於茶與科技結合,並提出他曾舉辦首屆茶博會,第二屆將在日本舉行。靜下來品茶賞茶是幸福之事。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