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稅避稅與逃稅報你知元培邀請吳欣龍為學弟妹分享節稅實務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節稅避稅與逃稅報你知元培邀請吳欣龍為學弟妹分享節稅實務

又到了報稅的季節,大多數人聽到報稅就是覺得很複雜。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企管所為了提升學生財稅實務經驗,特別邀請阜康會計記帳聯合事務所負責人吳欣龍至學校為學弟妹分享節稅實務。

今年扣除額調高,許多薪資所得者及家有小孩者都能受惠,最主要是標準扣除額從180,000調高到24,0000。薪資特別扣除額128,000調高200,000.許講師為了讓同學了解從不同的視野看事情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先以一元*一元=多少? 相信很多人直覺會說當然是一元,但若是以老闆的角度來看,一元等於10角。10角*10角=100角,100角等於一元嗎?從這個例子說明,節稅的重要性。

今年的變更有: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扣除額、配偶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以及幼兒學前扣除額等項目的金額有做變更。同時,許講師也以他的經驗整理出常被查稅的14個情況:
1.全年財富增減達10%以上,而且與年度申報所得明顯不相當者。
2.房屋或土地移轉屬於25歲以下的子女或二等親內的財產移轉買賣。
3.同一筆土地一年以內兩次移轉,第二次移轉之買受人與前次出售人姓氏、住址雷同,移轉之限款在300萬以上者。 (即所謂的三角移轉)
4.主管機關蒐集房屋貸款資料,瞭解借款資金之用途及流向,通常此部份須具贈與稅起徵的金額才列入。
5.因繼承或受贈農地連續五年未從事農業耕作五年以上。
6.收取大額的土地徵收補償金追查資金流向。
7.當年度薪資所得成長幅度不高,但財產較以往急遽增加。
8.無薪資所得但擁有數十萬元以上利息所得者。
9.無固定收入但擁有三棟以上房屋者。
10.未滿25歲但在金融機構存款超過500 萬元,25歲以上到30歲之間存款金額超過千萬者。
11.特定人士或知名的演藝人員。
12.假交易真贈與之情況,如贈予公設地予子女再用現金買回等。
13.個人帳戶短期內以連續用現金方式提領或存款。
14.購買外幣轉匯到其子女在國外的銀行帳戶。

這些資訊對將要報稅及日後需要節稅的人都非常受用。為了感謝吳欣龍記帳士的分享,企管所所長林淑芳博士特別頒感謝狀,會後同學們也與講師合影。此講座在5月2日圓滿完成。
https://www.ypu.edu.tw/news
吳欣龍與元培師生們合影
吳欣龍與元培師生們合影
元培企管所林淑芳頒贈感謝狀給吳欣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