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操控機械手!元培醫工專題展成果商機無限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腦波操控機械手!元培醫工專題展成果商機無限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本年度畢業專題製作成果展於日前舉行,會中展出醫工系畢業生創意作品及研究成果。學生豐富的創意和專業的說明分析,令擔任評審的捷創科技公司醫療事業部經理劉瑞麒相當興奮及感動,認為這些學生未來將會是醫療器材產業的後起之秀。

醫工系每年都會舉辦專題製作成果展,本年度畢業生也是醫工系睡眠科技學程第一屆的修業學生,因此有3分之1的作品與睡眠及腦波有關,充分展現學習成果。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利用腦波控制機電手掌的開闔,此作品是由傅祖勳老師指導學生鄧福樂及柯汶萱研發的作品。透過訓練,使用者能夠利用不同程度的專注引發的不同頻率腦波來控制手指動作,系統組成包括腦波擷取、濾波分析與機電控制。這項作品能夠幫助失能癱瘓者透過腦波操作機械手自理生活,獲得本次展覽的第一名。

鄒國鳳老師指導施孟沅、周冠全及范如萱研究可生物吸收之韌帶固定螺栓,本組利用3D列印及表面處理技術製作可生物吸收之高分子螺栓,藉由幾丁聚醣的匹覆處理成功的提升了元件強度並解決酸化問題,在韌帶癒合過程中,可延長元件在膝關節固定處的降解時間,獲得本次展覽第二名。

趙文鴻老師指導學生張曜麟、岑祈翰及盧宥霖完成了體感復健遊戲的設計製作,可應用於高齡者的手眼協調訓練與上肢復健療程中,本作品獲得第三名。此外,還有智慧輔助翻身氣墊、足壓感測儀、多功能瑜珈墊、醫療儀器管理系統、3D列印齒模製成開發等多項具有商業價值的創意作品。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