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經教育部核准設置生技製藥產業博士學位學程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經教育部核准設置生技製藥產業博士學位學程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物科技暨製藥技術系 (簡稱「生技製藥系」) 所申請的「生技製藥產業博士學位學程」,獲教育部核准通過。所入學的博士生是經由業界廠商首肯並準備培養的學生,在博士學位學程內進修與業界導向的論文研究過程中,除可讓學生直接與生技醫藥產業接軌外,也可實質幫助企業界解決所遇到的困難或問題;讓學校教師、業界研發人員與學生藉由間接產學合作模式,實質提升產業需求與發展,最後企業也可以培育自己的高階研發人才。

近年來國內藥學相關系所多以訓練藥學、藥理、毒理等領域的研究人才為主;在高階生技製藥人才的培育上,每年雖已培育許多生技與藥物合成人才,不過,因應未來在新劑型學名藥或生物藥品的設計與開發上,藥物劑型設計的工業藥學人才顯然不足。

針對生技製藥產業培育高階專業製藥人才的需求,「生技製藥產業博士學位學程」將協助在地生技製藥相關企業挑選與培訓研發、製程與實務的高階人才,並強化國內生技醫藥研發角色與競爭力。

「生技製藥產業博士學位學程」在於,(1) 培養學生紮實的生技製藥專業學科與實務操作能力;(2) 讓學生於修業過程中能學習涵蓋產品開發、劑型設計、產品生產及量產、品管、智財、醫院臨床試驗與行銷管理等專業課程;(3) 學生能理解專業知識與產業的實務應用,企業的需求面與實務面,減低產業界與學界的學用落差問題。

此「學位學程」讓學生能藉由與業界貼近的實務與研究與產業界接軌。博士學位學程前兩年,學生除研修一般性的生技製藥相關學理與產業界現況實務課程外,也將密集訓練同學藉由藥廠或製劑廠內相關的實驗或實作練習 (包括劑型設計、藥物分析、製程等),以期能於短期內與產業結合,彌補未曾進入產業界的不足;後兩年則前往企業進行實習。
https://www.ypu.edu.tw/news
元培經教育部核准設置生技製藥產業博士學位學程
元培經教育部核准設置生技製藥產業博士學位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