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邀請許惠君律師以「愛情法律學分」演講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邀請許惠君律師以「愛情法律學分」演講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針對日四技二年級,共計一百一十人,10月7日上午11時,邀請許惠君律師,以「愛情法律學分」為主題,為學生們演講。許律師透過許多實務見解舉例說明分手暴力的各種法律問題,像是糾纏、跟蹤、偷拍並散布、恐嚇、散布誹謗言論都可能涉法。不論是否有婚姻關係或是遭受現有、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施以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情事,皆有可適用之法律規範。所以一旦遭受到暴力行為、甚至精神暴力,都應適時地尋求幫助,懂得保護自己!

許律師首先談到了分手暴力類型,新型態的親密關係暴力有三種:冷血是情殺、復仇式色情(性勒索)、同性情殺,並以多支生動新聞片段舉例加以說明。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對方行為,發現一些初期親密關係的暴力警訊,像是身體暴力、言語暴力、精神暴力(過度碎念)、性暴力、操控暴力(緊迫盯人)等。若觀察到對方情緒起伏大、易怒,那他呈現出來的跡象就有可能是情緒管理能力差;或是若未能順從他意,便施以暴力,呈現的可能就是挫折忍受力低;甚至時常過度關注、表示自己的人生只為你而活,其跡象可能則是過度壓抑等。

而當你陷入暴力情境時,若因為種種原因選擇留在這段關係裡,也務必懂得判斷嚴重性,並採取一些保護自己的措施,例如與親友設定求救暗號、設定快速撥號鍵、保全受暴證據、暴力發生當下設法讓自己安全離開現場等。

倘若你決定離開施暴對象、分手,則必須做好事先規劃:慎選時間和地點、讓親友得知自己的行蹤、分手談判時,勿以言語或行動激怒對方,冷淡應對,避免牽扯、講清楚後,再斷聯繫,以展現對這段感情的尊重等。事後也應該做好自我保護:留意對方是否有異常舉動、夜間避免單獨出入、注意出入安全、甚至保留一段情感空窗期有時候也是必要的。

10月7日護理系於光恩國際會議廳進行的系週會講座,圓滿落幕。
https://www.ypu.edu.tw/news
元培護理系邀請許惠君律師談愛情法律學分
元培護理系邀請許惠君律師談愛情法律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