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108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林校長強調大學要跨域系校國學習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元培108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林校長強調大學要跨域系校國學習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108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今(6)日在光禧樓大禮堂舉行,校長林志城強調在大學期間,期望同學能夠跨領域、跨系、跨校及跨國學習,同時從今天起即開始寫自己的履歷,且在大學中參與社團,他自己在日後職場所面對的許多挑戰,其實多來自參加社團的學習。因此同學們要多參與社團。

林校長說,今天其實不是新生訓練,喜歡稱為新生開學典禮,因為今天是你們到元培第一天開始學習的日子。很高興你們來到「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今年元培將邁入第55年,元培英文Yuanpei University of Medical Technology簡稱YUMT,發音「優特」,意即是優質有特色的大學,元培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轄技職教育類台灣唯一入選大學,也是台灣中北八縣市中唯一以醫護健康為特色的大學。

元培的「元」是指萬物之初,目的是「培」養出優秀的醫技人才,本校創校人蔡炳坤先生延續迄今55年之教育宗旨,即『培養醫學技術專業人才,強化醫療功能,健全醫務管理、增進全民健康,達成醫療現代化的目標』。這與我國第一位教育部長蔡元培強調實利主義的理念不謀而合。
元培是全國第一所醫事技術專業學校!一個有歷史故事的大學!同時也是一個產學實務型大學,並朝著企業型大學發展。元培以「醫事科技」、「健康管理」、「福祉產業」三主軸,具備醫護專業特色的人才培育能量,朝向企業型大學發展。產學經營推動績效卓越,且與社會及產業脈動也緊密結合。元培校友遍佈全球,在各領域裡表現優秀、頭角崢嶸,許多傑出校友多擔任大學或醫院院長、公會理事長及知名公司的領導者,表現不俗,堪稱在台灣的各行各業中的楷模。

學校校訓為「窮理研幾」,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凡百事物,都有他發生和存在的道理,做一件事情,或是用一種物品,要研究他發生和成立的各種原因。如此對於事物的本末,先有清楚的分析和認識,才能窮其性,然後才能盡其用,這樣的知識,才能完備。校訓目的在勉勵同學能格物致知、窮盡天地萬物之道理,研究科學知識細微之處,這也是周易中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道理。念大學是要來大大的學習,希望各位新同學來元培可以大大的學習,窮究真理,研究到細微之處。

產業變動非常快,不能去學畢業後就消失的技能,一定要多多跨領域跨系選修,因為產業都在跨領域發展。繳一樣的學雜費,為什麼不多修一點系內系外的課。此外學校雖然不是很大,但是有許多國內外朋友都稱讚的精緻學習場域,如台灣唯一、全球唯二的影像醫學博物館、臺灣唯一醫護類賈桃樂元培分館、全台唯一cGMP模擬藥廠、影像醫學中心、專業的OSCE、智慧精準運動中心、視光中心、茶創中心、柴燒窯、藝術中心、商品化中心及樂活館等。在大學的學習不是只有在課堂的學習,另外有課堂以外的學習。特別是社團活動,在大學不參加社團,真得是白來大學,對我來說,在後來職場所面對的許多挑戰,其實多來自參加社團的學習。學校有一個領導與服務學習中心,其實這是一個學習當主人與僕人、領導與被領導的地方。

勉勵元培新鮮人,不斷的學習創造自我價值,增進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 今天是你們開始寫履歷的日子,在這短暫且寶貴的2年或4年中提升自我,不但要培養專業,也要跨系跨院跨國修習課程,參加社團建立人脈,無論是當班級幹部、社團經歷、國際志工等都將是你未來求職履歷時可使用的經歷。元培的人才培育slogan 是「i3BEST愛上元培,我最棒」,希望各位在元培四年的教育,可以讓大家由小「i」變成大「I」,成為最棒的人才。希望10、20年後能有機會向各位的學弟妹來述說各位的精采人生! 元培熱誠歡迎你一起和我們學習!

專任董事蔡雅賢表示,一進會場看到千餘人在大禮堂安靜等待師長,讓他很感動,元培有很好及熱心的師資,大家在此要充分學習如林校長所言跨域、跨系學習,學得一技之長,同時在語言學習也很重要,對你們未來就業都很有幫助。同時強調元培是全國第一所醫事學校,創校人蔡炳坤也是拿到醫放教師証第一號,你們在第一學校學習,未來一定是很棒的。

接著新生進行一連串的學習活動,讓新生們對元培有初歩的認識與了解。
https://www.ypu.edu.tw/news
元培108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現場
元培108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