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視野-老師傅從烘焙檢定看人才培育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一樣的視野-老師傅從烘焙檢定看人才培育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企管所為了促進學生的學習視野與提升管理的實務經驗,特別再度邀請烘焙業的老師傅彭金堂先生分享。也可以提供給管理者在進行人才培訓的標準化作業流程的一些參考,同時也幫助學生了解任何一項專業都需要經過嚴謹的學習與練習,才能成為專業的人才。

烘焙檢定依專精程度可分為丙、乙級兩等級,國中畢業年滿15歲就可報考丙級;而全國技能競賽為每年辦理一次,年齡限制為21歲以下。目前烘焙類其中提到食品業者所聘用的烘焙從業人員中,技術證照人員的比率依餐飲業項目不同,分別為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八十五不等。其中以觀光餐飲對證照的要求最高(從業人員持證率須達85%),而前店後廠的小作坊的烘焙店的要求最低(從業人員持證率僅須達30%)。考照的時間約需5-6小時,並有麵包、西點及餅乾等不同組合,現場抽題。

烘焙考試品項雖然都是事先公告,但是各種品項的原物料、配方、比率及操作順序都不同,因此需要不斷的練習以達到精熟,方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相關的考證要求。

想要通過考試需要注意服裝儀容、烘焙技能及各種烘焙產品的原料及其正確計算材料的重量,並且需要有充足的體力與臨場反應能力,才能克服突發的狀況。

為了感謝烘焙業的老師傅彭金堂講師的分享,企管所所長林淑芳教授特別頒發感謝狀,同學們也與講師合影留念,此活動已在108年3月14日圓滿完成。
https://www.ypu.edu.tw/news
彭金堂講師(前排左四)與元培企管所學生合影留念
瀏覽數: